何文藻皮膚科 保濕針
    門診時間表
    何文藻皮膚科 母親節快樂
    何文藻皮膚科 青春痘&痘疤治療
    何文藻皮膚科 微創狐臭手術
    Sculptra舒顏萃讓媽咪美麗再現
    林口桃園龜山何文藻醫美皮膚整外愛笑大媽逆轉時光Vianne的自體補臉日記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
    修眼袋兼自體脂肪補脂
    何醫師狐臭手術刊登於國際期刊
    第三代海芙音波
    腋淨爽多汗症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玻尿酸/甘味人生中的薇薇回到吐司男之吻的年代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自體脂肪補臉、豐頰、豐額、豐蘋果肌
    林口龜山何文藻皮膚科/全民健保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舒顏萃
最新消息 | Service
Home > 最新消息 > 消息公告

許師誠醫師 玫瑰糠疹和玫瑰疹

分類:皮膚醫療新知

玫瑰糠疹和玫瑰疹,一字之差差很多,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差在哪裡? (from 許師誠醫師)

玫瑰糠疹好發的年紀在青春期到35歲左右,這個皮膚疾病最開始會在胸部或軀幹的地方,有一個橢圓形的紅斑,斑塊內緣數釐米會有環型脫屑,一開始有些人會誤認為是癬的感染,而買抗癬的藥物擦拭,當然不會有用。

之後一、兩週,從頸部到腿部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斑點、斑塊。但很少會侵犯到臉部,晚發的皮疹與斥候斑外觀類似但普遍上比較小,橢圓形的玫瑰糠疹長軸排列均與皮膚割線呈平行,遠看起來有如一顆聖誕樹的圖案。大部分患者僅僅有輕微的癢感,玫瑰糠疹一般在兩週左右皮疹發作達到高峰,隨後逐漸消退,六至十二週左右可完全消失,但少數有些皮疹可能更久些。

玫瑰糠疹的病因是甚麼?

玫瑰糠疹的病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但確定不是細菌或黴菌感染。許多文獻認為是HHV-6或HHV-7的感染再活化造成的病毒疹。總之,有句玩笑話,我們稱它為皮膚的小感冒。本疾病的臨床表現變異很大,每個病患的病灶大小、數目、位置都不同,需鑑別診斷其他的皮膚疾病,如體癬、藥物疹、梅毒等等,因此有時需作梅毒血清反應檢驗或括皮屑檢查,少數病患可能需要切片檢查才能確立診斷。

和玫瑰糠疹諸多的不同,玫瑰疹通常只發生在嬰兒,起先會突然發燒至39.5°至40.5°C,高燒通常持續三至五天,燒退之後,皮膚即開始出現紅疹,其特徵由軀幹開始,然後頸部及頭臉部,四肢較少出現紅疹,一開始是小點狀,慢慢變大,幾個擴大的小點狀融合在一起,就像玫瑰花瓣一樣,看起來花花的,通常不會脫屑脫皮,三天後會自行消退,也不會留下色素沉澱,少數寶寶有合併輕度流鼻涕,咽痛,或胃部不適。頸部、耳後淋巴有可能腫大。臨床上為自限性疾病,治療需要注意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溫水澡,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Copyright © 2022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暨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TW)
新北市林口醫美整型, 電話:02-26084383 醫美專線:02-2606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