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藻皮膚科 保濕針
    門診時間表
    何文藻皮膚科 母親節快樂
    何文藻皮膚科 青春痘&痘疤治療
    何文藻皮膚科 微創狐臭手術
    Sculptra舒顏萃讓媽咪美麗再現
    林口桃園龜山何文藻醫美皮膚整外愛笑大媽逆轉時光Vianne的自體補臉日記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
    修眼袋兼自體脂肪補脂
    何醫師狐臭手術刊登於國際期刊
    第三代海芙音波
    腋淨爽多汗症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玻尿酸/甘味人生中的薇薇回到吐司男之吻的年代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自體脂肪補臉、豐頰、豐額、豐蘋果肌
    林口龜山何文藻皮膚科/全民健保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舒顏萃
醫學美容 | Service
Home > 醫學美容 > 林口龜山醫美肝斑複合治療

肝斑治療療程介紹

分類:林口龜山醫美肝斑複合治療

 

肝斑是甚麼?肝斑怎麼產生的?肝斑要怎治療?

 

肝斑是甚麼?肝斑怎麼產生的?肝斑要怎治療? 

每個人都想要潔淨無瑕的肌膚,但隨著時間自然老化、長時間的日曬,多少都會出現一些黑色、褐色的斑點。但是,每一種「黑點」都是黑斑嗎?我們眼中所看到的「黑點」,有可能是常見的老人斑、雀斑、曬斑、肝斑,也有可能是藥物反應或過敏、光過敏、黑色棘皮症、皮膚癌等疾病的表現。 
其實不管是「黑」還是「斑」,都需要正確診斷之後才能對症下治療,肝斑需要複合式治療加上長期保養,這當中很多皮膚細微的變化的確需要皮膚科醫師敏銳的判斷。 
 
肝斑要考慮個人體質、皮膚膚質等問題
 
而這些常見的黑斑問題中,最讓人困擾的就是「肝斑」了,肝斑要考慮個人體質、皮膚膚質等問題因素,治療方式分很多種,肝斑是眾多女性的皮膚困擾,大約有 90%的肝斑患者是女性,10%左右患者是男性。肝斑的成因複雜,並非是單一基因變化所致,推測可能是多重基因改變形成,肝斑最常出現在中年婦女身上,集中在30歲以後,尤其是在懷孕期間浮現,多項國內外研究證實,肝斑的形成與荷爾蒙大有關係。 
 
肝斑的樣貌?為什麼會長肝斑呢?肝斑常見部位?
 
肝斑的樣貌?為什麼會長肝斑呢?肝斑常見部位?
「肝斑」也稱為「黃褐斑、Melasma /Chloasma」,是常見的色素性皮膚疾病,男女皆可能出現,但更常見困擾著許多女性朋友,年過三十之後、懷孕之後,開始在顴骨處、臉頰兩側、耳前、眼尾、額頭等位置,出現黃褐、暗褐色的大區塊片狀斑、邊界常不明顯、形狀不規則、兩邊對稱性出現。
肝斑的致病機轉目前尚未完全被釐清,是多因素、高複雜度的一種斑點疾病。日曬、體質遺傳、荷爾蒙(如懷孕)、情緒壓力、藥物(如避孕藥、感光藥物)、內分泌疾病、不當使用保養品或化妝品等,都可能誘發肝斑的形成。
 
肝斑的治療目標只有掃「黑」嗎?
 
肝斑的治療目標只有掃「黑」嗎?
傳統上,根據黑色素的深度,將肝斑分為「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而其中,表皮型的肝斑,佔了約70%,真皮型的佔了約10-15%,其他的則是混合型的。簡而言之,斑點形成的重點是「黑色素細胞」過度活化、黑色素不正常生成、堆積。但問題其實並不是只有出在黑色素細胞,還有更多環環相扣的鄰居細胞、皮膚整體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 要考慮。
「黑色素細胞」是個「黑」色素製造工廠,位在淺層表皮和深層真皮的交界處,把製造完成的黑色素往上傳送,表皮角質細胞接收並收藏這些黑色素。 肝斑的色素很容易產生在表皮、真皮(微血管、纖維母細胞、神經細胞、角質細胞、皮脂腺等) 的區域,發炎不穩定,刺激這些色素過度生產。體內的荷爾蒙影響、外部刺激如陽光曝曬、碰觸不當的化妝品使用,也都會造成皮膚發炎、刺激黑色素的形成。
 
肝斑3療法,想預防先「防曬」
 
肝斑3療法,想預防先「防曬」
肝斑治療方式分為3種類型,杏仁酸換膚與外用藥膏、傳明酸真皮注射或口服、淨膚雷射以及其他雷射手術,都能有效改善肝斑問題,肝斑的治療都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才能執行。
 
淨膚雷射:採低劑量雷射
 
淨膚雷射:採低劑量雷射
肝斑的雷射方式並非比照一般除斑雷射,多數患者誤認為打斑一定要結痂才有效果,但肝斑需要採取低劑量的雷射方法,避免結痂才不會打完雷射後整臉反黑,造成治療的反效果。淨膚雷射適用於一般膚質、乾性或偏中油、容易出油的油性肌膚,以及不同區域有不同問題的混合性膚質。治療後,有助於改善肌膚問題包括:色素沉澱的肝斑、胎記、雀斑、黑斑、老人斑、曬斑、毛孔粗大、粉刺、細?、膚色不均、膚色暗沈、痤瘡、黑眼圈。若是單純清除肝斑,可以施打淨膚雷射、皮秒雷射或是光秒雷射;若是複合斑,同時有肝斑、曬斑等,可能需要同時採用不同的雷射波長處理,才能對症下藥。
 
杏仁酸換膚
杏仁酸換膚:作用溫和
杏仁酸為果酸的一種新進化酸類煥膚治療,具有代謝老廢角質、淡化色素、殺菌與抑制發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功能。杏仁酸帶有苯環結構,因此具有親脂性,能與皮膚親和力高且容易滲透角質層,溫和不刺激,不會產生紅腫現象。作用溫和,對斑點(肝斑、色素斑、雀斑、曬斑、老人斑) 、術後反黑的肌膚具瞬間美白的作用。
 
外用藥膏
外用藥膏:用藥時間較長
外用藥膏常見的有以對苯二酚為主成分的藥膏,另外一種為三合一褪斑膏,主成分同樣是對苯二酚,但額外添加A酸以及類固醇,讓去斑效果更好,搽拭的藥物比口服的效果慢,治療時間平均為6-9個月,也可能同時開立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使用,降低用藥時間。
 
口服用藥:以傳明酸為主/真皮注射(傳明酸注射)
口服用藥:以傳明酸為主/真皮注射(傳明酸注射)
以「傳明酸」為主,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胺基酸,能達到褪黑除斑的效果。另外,將傳明酸注射於真皮下,療效遠大於口服傳明酸,也大大減少了藥物對全身的影響;而依照每個患者肝斑程度不同,服藥時間也會不同,平均治療時間為4-6個月,深綠色蔬菜、花椰菜類、蕈菇類、柑橘類、莓果類、芭樂奇異果等都是抗氧化、或是富含維生素 C的健康食物,從基本的內在抗氧化、抗發炎做起。而高濃度維他命C也能夠解決黑斑問題。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根治的療法,即使改善若不好好保養仍會復發。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根治的療法,即使改善若不好好保養仍會復發。
本院針對肝斑給予一個複合式管理的辦法。基本上,方法很多元,需要攫取每一種治療的優點,就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首先,可以用經過特別設定能量的柔膚雷射,已經有一些文獻報告指出,柔膚雷射若不當使用反而更容易激發出肝斑出來,但若使用的好,肝斑會慢慢變淡。
 
無論是1064 波長的奈秒雷射( 俗稱淨膚雷射 )、755 波長皮秒雷射、532/1064 雙波長皮秒雷射、搭配血管雷射、搭配光電治療刺激膠原新生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等輔助治療。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1個月,請勿過度曝曬
2. 術前1週內,勿施打雷射、磨皮、果酸煥膚等治療。
3. 正在發炎、化膿或有多處傷口的皮膚較不適合此醫療程。
 
*術後小提醒*
1. 術後因皮脂腺分泌減少,會感到較為乾燥,請加強保濕。
2. 術後皮膚會有些許泛紅、輕微灼熱感,這是正常現象,數小時內會自行退去。冰敷鎮定可以加速退紅。
3. 術後1週內請勿使用刺激性產品(果酸、A酸、水楊酸、去角質、高濃度vit-C含酒精之保養品)。
4. 術後不建議三?暖、?泉、蒸氣浴,避免用熱水洗臉、燙?或持續接觸鍋爐等高?環境。
5. 治療後請積極保溼及防曬,防曬建議使用SPE30-50之高係數低敏產品。
 
 肝斑的治療還是需要多管齊下
 
肝斑的治療還是需要多管齊下,就算採用雷射治療多半還是要搭配藥物治療與雷射、積極防曬,並長期針對膚況搭配淡斑藥妝品保養,半年以上持續保養、治療才能穩定達到改善、並減低復發率。切記肝斑的治療不要貪快、貪便宜,治療是長期抗戰、不可能一兩次就好。
 
其實無論哪一種斑,平時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無論是晴天、陰天都得擦防曬乳,正中午建議除了要有防曬乳護體,也建議搭配陽傘,防止斑點叢生!
 
其實無論哪一種斑,平時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無論是晴天、陰天都得擦防曬乳,正中午建議除了要有防曬乳護體,也建議搭配陽傘,防止斑點叢生!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先行評估討論。

 

 

   【提 醒】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 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醫師應確實告知使用原因及可能造成的風險,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

 
 

 

Copyright © 2022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暨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TW)
新北市林口醫美整型, 電話:02-26084383 醫美專線:02-26069627